请输入关键字
神经内科一病区

痴呆与认知障碍组

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组是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内科的特色优势学科,是国内首批设立认知障碍专病门诊的专业组。认知障碍门诊均由经验丰富、对神经变性病有专门研究的资深医师或专家出诊。配有资深认知心理评估人员,能进行系统认知筛查和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视空间、语言等多个认知领域的综合检查。我科可收治各种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混合性痴呆、额颞叶变性、路易体痴呆、麻痹性痴呆等)以及其他神经变性病(多系统萎缩、皮质基底节变性、进行性核上性麻痹等)患者。我科在痴呆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对痴呆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早期诊疗体系的建立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是国内外知名认知障碍临床中心。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组联合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初步建立我国首个路易体痴呆多中心队列研究,牵头编写了2021年《中国路易体痴呆诊疗专家共识》中文版和英文版;率先在天津社区进行为期10年的痴呆大样本横断面及前瞻性队列研究,首次报告了中国的痴呆患病率与发达国家类似;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临床评估-血液/基因检测-多模态神经影像检查-综合治疗”的规范化诊疗体系,Aβ特异性标记、MicroRNA的检测及纳米技术的结合,实现了痴呆患者早期诊断的无创安全、精密准确、实用性强的重大突破。专业组始终以病人为中心,紧密围绕认知障碍疾病及相关疾病,整合临床诊疗、全方位评估手段(神经心理-脑电-多模态神经影像评估)、分子生物学诊断、传统认知药物治疗、Aβ靶向药物治疗、生酮饮食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和认知综合训练等资源,建立了系统的诊断流程、早期治疗和全程管理方案,为不同痴呆患者制定最优的个性化诊疗方案。

脑血管病组

脑血管病组是神经内科重点发展方向,团队在脑血管病临床诊疗、教学、科研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脑血管病组建立了多学科联合诊疗,急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影像科、中医科等脑卒中诊疗一体化。持续优化急性期缺血性脑卒中诊疗技术,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注重脑血管病危重症患者的系统治疗。专注脑血管的教研工作,进行了脑梗死、脑出血、脑小血管病及血管性认知障碍等相关基础研究,培养了大批专业型及学术型脑血管病研究生、规培生,承担多项药物临床试验,致力于脑血管病诊疗技术创新。

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组

深入开展了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近20年。针对帕金森病及帕金森综合征患者的运动及非运动症状进行标准化测评,结合先进的影像学技术MRI、功能头MRI、PET检查进行精准诊断及鉴别诊断,为患者提供规范化管理及长期个性化的随访,精准的进行长期药物调节及健康指导,推荐适合的康复训练方案,为中后期患者进行手术前评估及手术最佳时机选择。门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 提前一周可预约(石志鸿主任)

神经肌病组

擅长于周围神经及肌肉病的临床、影像、基因及病理诊断,首先在天津市建立了肌肉病理诊断中心,对少见肌肉病进行诊断15年,具有丰富的神经肌肉病的诊疗经验及肌肉病理诊断经验,结合临床、生化免疫检验、肌电图和肌肉病理检查、基因检查,对神经肌肉病患者进行精准诊断,制定标准化诊疗方案,承接了天津及周边地区地区周围神经及肌肉组织活检工作。组长石志鸿主任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日本国立神经精神中心进行神经肌肉疾病的临床、病理及遗传学研究。定期组织神经肌肉病继续教育项目,推进天津地区神经肌肉病进展,组织疑难病例的国内外专家会诊,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提供精准的诊疗。门诊:周三下午、周四全天 (神经肌病门诊 石志鸿主任)肌肉活检时间:周一、周三上午